夜宵来一口

*520快乐!

顾王爷打小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嘴叼得全京闻名,连御膳房的厨子都不给面儿,哭鼻涕的年纪就敢摔筷子。后来慢慢长大了,开始读书、练武,又见多了民间疾苦,这毛病才算纠过来。等到后面他开始带兵打鞑子,被军旅生活狠狠摧残了一番,就更想不起要讲究什么吃食。

但对美味的追求还是刻在骨子里的。每次打完仗累得要死,顾王爷躺在床上就开始想念京城的佳肴,上至精细奢靡的淮扬大菜下至街边的驴打滚儿,都在顾王爷梦里出现过。

蟹酿橙,嘬一口,涮羊肉,裹上酱,驴肉火烧叠成塔,豌豆黄儿论斤称,哎呀,美!

可惜醒来只有伙头军的烤羊子,手艺不咋地,小刀一割,这边焦了那边还有血,再一尝,嘿,淡盐。

顾王爷面上平静地吃了,内心唯有泪千行,回头就给皇帝老哥写信说我不干了!

皇帝说不行!你不干了谁来给我守北大门!这样吧,我送你个礼物。

礼物来得特别迅速,快马加鞭送到顾王爷军帐里。顾王爷拨冗接见钦差,问礼物是啥?

一身尘土的钦差掸掸袖子,说,王爷,臣就是啊!

顾王爷傻了,他以为皇帝老哥给他送什么珍馐美味来呢,结果竟然是个人,这什么意思?

钦差说,圣上说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顾王爷说,啥意思?

钦差说,我是厨子。


顾王爷反反复复把他的文书看了十遍。

李懂,锦衣卫百户。

顾王爷一拍桌子:明明是个特务!

李百户眼皮都不抬,说,我是特务还是厨子,都看您怎么选。

顾王爷扔文书的手停了。

他想了想,说,我要吃酱肘子。


上好的肘子,切开抽骨,用桂皮茴香花椒姜葱盐绍酒等等一并腌得透透的,再入锅加料加水熬,熬到汤汁粘稠后拿出来,把汤汁灌进去,然后用冰块冰着,凉下来后再切开装盘。

顾王爷吃完李百户的酱肘子,再也不提特务的事儿了。

之后顾王爷的一日三餐都被李百户包办。过了段时间,顾王爷发现李百户读过书,还懂兵法,时不时也跟他唠嗑两句。

李百户也不多嘴,每次被召见了,就带着盘豌豆黄儿或是驴打滚儿之类的,老老实实听顾王爷发牢骚,偶尔给吃噎着了的顾王爷倒杯茶。

有一天顾王爷问,李懂啊,你也是武将,要不要跟我打仗去?

李百户说,好啊。

那场仗大捷。顾王爷率众追出百十里地,把鞑靼小王子打得抱头鼠窜。李百户跟在他身边,第一次上战场,有点懵,差点叫弯刀割了腰,好在顾王爷一路护着他,倒也没出事。

完了顾王爷论功行赏,他没人头在手,自然没份。

顾王爷说,李懂啊,战场上刀剑躲不掉的,怕什么。

李百户没理他。顾王爷又问,以后还去吗?

李百户说,去。

第二回,他一箭穿了对面副帅的头。顾王爷这才发现自家厨子是个神射手。

捡到宝了啊!顾王爷搓手想。

李百户问这次我可以有赏了吗?

顾王爷大手一挥问你要什么?

李百户说以后让我跟在你身边打仗吧。

顾王爷一愣。烛火中李百户眼睛黑亮亮,嘴唇软嘟嘟,百步穿杨的手端着一盘酱肘子。

李百户说,饭我还做。

顾王爷说,你以后只用打仗。

李百户说,你不喜欢吃了吗?

顾王爷看着他,鬼使神差道:喜欢啊。

李百户抿嘴笑了。

酱肘子放到桌上,一夜过去,也没人吃。


过了两年,鞑子被打得不敢再打了,哭着喊着要签和约。皇帝巴不得不打,叫顾王爷班师回朝。顾王爷回了京,二话没说交出兵权,说老哥啊我要吃遍天下了,回见。

皇帝杯酒释兵权的计谋还没用呢,没见过这么干脆的,有点噎着,半晌才说,好吧好吧,滚。

顾王爷说,等等,还有件事。

皇帝警惕:啥?

顾王爷说:送出去的礼物就没有收回去的道理了哈。

皇帝:???

第二天,顾王爷就带着李百户溜了。李百户说,我还没交辞职信!

顾王爷说你给你大伯哥交什么辞职信?回头管他要礼金。

李百户一边吃冰糖葫芦,一边给了他一肘子。


顾顺被李懂一肘子捅醒,差点背过气去。

李懂!你干啥!

李懂迷迷糊糊睁开眼,夜里没开灯,黑黢黢的,顾顺的脸也看不清。他揉揉眼,说,啥?

顾顺说你做梦了?

李懂说好像是……

顾顺问梦见啥?

李懂说,酱肘子。

顾顺:???

顾顺:这就是你肘击我的理由?

李懂:顾顺,我想吃酱肘子。

顾顺:……

李懂:还想吃豌豆黄驴打滚驴肉火烧涮羊肉烤鸭烤羊腿烤肉串烤茄子麻辣小龙虾……

顾顺一掀被子:得了,下楼撸串!


评论 ( 77 )
热度 ( 122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