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懂] 爱情总比死亡更远

时空穿越梗,一个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形容的故事

*题目借用自马尔克斯的同名短篇



爱情总比死亡更远


       李懂没想到会在这里碰到顾顺。

       后者正在狼吞虎咽一碗小锅米线。米线软韧适口,汤色红亮,香气扑鼻。顾顺吃得哧溜哧溜,对面前这个陌生男人半点眼神都欠奉。

       “你好,”李懂拿出了他前所未有的耐心和温柔,“认识一下?”

       顾顺从面碗前抬起头,稍显青涩的眉眼里写满了嘲讽:“搭讪技巧太烂了兄弟。”

 

       这是一个对昆明来说十分少见的炎热午后。饭馆的窗帘坏了,拉到一半就拉不动,炽烈的日光很嚣张地扑上来。李懂陷在凉爽的阴影中,而顾顺坐在光亮的那一面,少年人的轮廓因此变得深邃了许多,和许多年后那张面孔轻轻重合。

       这时候李懂的米线也上来了。隔着两道朦胧热雾,李懂的嘴角抽了抽,说:“你还真是从小就这样啊。”

       “装熟人也过时了,”顾顺这次脸都没露,一边说话还一边往嘴里塞碧油油的豌豆尖,声音含含混混的,“况且我还是在旅游途中。没记错的话,我第一次来昆明。”

       他们的“第一次”相见总是伴随着剑拔弩张的氛围。李懂叹了口气,拿起筷子。

       当然,他并不饿,点这碗米线只是为了能名正言顺地坐在这里而已。所以李懂草草吃了两口,就又出声道:“说起来你可能不信。”

       “现在要讲故事了?”

       “我是从未来来的。”

       顾顺咽下牛肉,发出“哇哦”一声,又很敷衍地拍了几下掌。“令人吃惊的开头,”他说,“可惜没什么吸引力。我建议你换到隔壁初中门口哄小女生。”

       “我更正一下,”李懂面无表情道,“你现在比以后嘴毒多了。”

       “哦,”顾顺兴趣缺缺地随口问,“我以后什么样?”

       李懂想了想,总结出俩字:“讨打。”

       “那没什么区别,”顾顺说,“前几天我妈也骂过我欠。”

       “你现在是简单粗暴地讨打,以后欠得比较有技巧性,”李懂说,“让人想揍你,但找不到正当理由。”

       联系到自身时,人类总是不自觉地提起兴致。顾顺的回应明显比之前热烈了一点,虽然脸上还写着“我看你怎么编”,但已经会主动发问了:“比如?”

       “比如,”李懂回忆着回忆着,不由得露出一丝笑容,“决定宿舍今天谁负责擦电风扇的时候,不用猜拳,而是打靶。还以‘竞争能有效地提高训练成绩’为由让队长认可了你的方案。”

       “等等,”顾顺叫停,一脸的难以置信混合欣喜若狂,“宿舍?打靶?我真去当了兵?”

       这回换成李懂悠哉游哉地嗦米线了。本地人吃这玩意儿就是很有技巧,李懂一筷子连米线带肉和菜一起夹起来,吹着气送进口里,边吃边说:“嗯。唔,你是主狙击手,懂了吧?”

       “没人打得过我。”二十七岁的顾顺都没学会内敛和低调,十七岁的顾顺就更别提了,还没发生在他身上的事儿呢,也能拿来得意洋洋。只是保险起见,他最后还是缀了一句:“是吧?”

       “嗯。”李懂说,“但大家也不是好糊弄的,后来比赛用枪就从LR4和QBU88式换成了黑星54。”

       “狙击枪换手枪啊?”

       “对,所以谁打都看命。你也一样。”

       顾顺搁下筷子,擦了擦嘴。他比李懂记忆里的顾顺要胖乎一点,也更白,脸颊上还有没完全消去的婴儿肥,嘴唇也因此显得不那么薄了。

       辣油没擦干净。李懂盯着他看,心想。

       顾顺没发现,自顾自地说:“你好像跟未来的我很熟?”

       “你信了?”

       顾顺还要嘴硬:“看你表现。”

       李懂笑起来。

       “之前说了,你是狙击手,”李懂说,“而我,我是你的观察员。”

 

       李懂花了点时间解释“双狙”配置在实战中的合理性。

       他说得很详细,中间还插入了若干细节丰满的故事作为例证。顾顺正好处于最多疑又最好被说服的年纪,他敢于大胆地怀疑一切,也敢于接受任何天马行空的说辞,只要对方别叫他抓到逻辑上的漏洞。李懂说得自然都是真的,虽然因为时间的关系有些张冠李戴的地方,但以顾顺目前的阅历,也很难察觉出来。

       以上是部分原因。还有一部分,是李懂话里话外透露出的对“顾顺”的了解,和他自己引以为傲的直觉。

       因此他很快信了“时空穿越”的说法。

       “所以你从十年后的世界回到了十年前,”顾顺说,“为什么?”

       “不知道。”李懂诚实道,“就是‘嗖’得一下,就回来了。”

       挂在中二期尾巴上的顾顺饶有兴致地开始分析:“一般来说,穿越都需要你去做成一件很重要的事,这件事可能会改变未来某个糟糕的结果。你来之前,有什么事要发生了吗?”

       “……没有。”

       顾顺敏锐地察觉到李懂回答中的迟疑。他断定:“看来有。”

       李懂烦躁地抓了抓修剪得极短的头发:“我们换个角度。‘一件很重要的事’是什么?”

       顾顺耸耸肩,接过他的话茬:“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一小时前。”李懂看了看表。

       “从你搭讪我开始,已经过去半小时了,”顾顺说,“也就是说,你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走到这里。”

       “不,”李懂打断他,“我是直接掉到这家店门口那棵树上的,只是花了二十来分钟确认情况,回来的时候正好看到你进店门。”

       顾顺沉默了两秒。

       “靠,精准打击。”

       李懂一针见血:“所以,我的目标可能是你。”

       他顿了顿,道:“之所以说是‘可能’,是因为我家乡就是这里。不排除偶然情况。”

       “可我绝对是头一回来。”

       李懂点头,他轻轻活动起肩颈,发出咔咔的响声,又道:“那就说说你吧。”

       太巧合了。顾顺皱起眉,他百分之百确认自己来昆明玩是出于自身意志,而不是被什么神秘力量召唤而来——当然他现在也不敢这么肯定了——然后他开口道:“我开学高三,成绩不怎样。”

       “唔,”李懂说,“我记得你严重偏科。高二期末考英语没及格?”

       顾顺脸唰得黑了,他咬牙切齿道:“对,差一分。”

       李懂笑出两颗兔牙。顾顺瞅着他,莫名生出一股想要咬上去的欲望。他被这想法吓了一跳,急急忙忙用叙述转移注意力:“所以我打算去当兵。我爸是军迷,对我影响挺大。但是提起这事的时候,家里不干。”

       “所以我就一个人跑出来了。”顾顺继续轻描淡写道。

       李懂知道他为了参军进行过艰苦斗争,但还真不知道他闹过这么一出,惊道:“你还离家出走呢?”

       顾顺说:“我给他们留了条子,目的地时间航班号都写了!”说罢,他突然狐疑道:“还有你不知道的?”

       “你会把这种事儿讲给好多年后的搭档吗?”李懂反问。

       “不会。但我也不会把十年前一场普通考试不及格的事儿告诉‘搭档’。”

       李懂摊手:“我怎么知道你怎么想的?”

       顾顺咧嘴笑道:“我以为咱们的关系更亲近一点。”

       李懂心里咯噔一下。

       “不然为什么是我?”顾顺指着自己,“军队里你的战友很多吧?”

       “有道理,但我们确实只是搭档。”李懂面不改色道。

       “那很遗憾,”顾顺舔了舔犬牙,顺带把嘴角的辣油一并抿进了嘴里,“十年后的我没告诉过你?你是我的菜。”

 

       李懂碗里的米线已经干成了一团。顾顺招呼老板结了两人的账——李懂那身扑满泥土和灰尘的迷彩装里显然不可能存在任何能称之为“钱”的玩意儿。顾顺觉得这家伙也是吃准了自己会相信他,不然怎么敢大摇大摆进来点单?

       他们并排走出门。十七岁的顾顺依然比李懂要高出半个头,加上后者那张极富欺骗性的脸,他俩看上去竟然很像是同龄人。

       从顾顺说完那句话之后,李懂就没再开过口。顾顺对此表示非常理解,并且给予了他时间去消化这一很有冲击力的事实。但用时也未免太久了点。顾顺想着,还是主动出击道:“我好像还没问过你名字?”

       “你以后就知道了。”

       “哦,保持神秘感。”

       “是避免时空冲突,”李懂说,“说实话,我现在很怕在路上碰到上初中的我。”

       顾顺偏头看他:“你比我小啊?”

       “重点呢?”

       “别想那么多,”顾顺拍他背,“既然你被送来见我,说明这是命运的安排,难道这点事都打点不好?再说了,反正命运要操你,与其抵抗,不如享受。”

       李懂被他呛得一个踉跄,再次确认了顾顺这嘴打小就没变过,不能归咎于正直的海军部队。

       “说真的,我没追过你?”

       “顾顺,我们是士兵。”李懂硬邦邦地说。

       “我记得现在部队不禁止谈恋爱。”

       “正常的不禁止。”

       顾顺舔了舔嘴皮:“你觉得我不正常?”

       这顶帽子扣得有点大。李懂用力甩了甩头,神情紧绷。

       顾顺忍不住抚摸他的发顶。他掌心还没来得及累出茧子,发茬刺在柔软的皮肉上,有轻微的痛感。他沉迷于这种痛。

       “有些事不能说,”李懂轻声道,“也不用说。”

       “我们张着嘴,不光是拿来吃饭的。”顾顺说。

       李懂又一次陷入沉默,他搓弄起自己食指指腹的枪茧。顾顺一把抓起他的手,握住他。

       “我觉得我的口味十年后也不会改。”

       “那是你认为,”李懂狼狈道,“十年后,十年后的你不需要——”

       “需不需要是由我说了算的。”顾顺盯住他的眼睛。李懂被他鹰隼般的目光捕获了,挪不开视线。

       顾顺继续道:“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不说。呸,真他妈绕口。但我现在想明白了一点,你被送到我面前来,一定是来听我表白的。”

       李懂僵住。

       “你才想多了,”他结结巴巴道,“这只是巧合,是我的幻想,我回光返照,我……顾顺,你不要来蛟龙,我求你。”

       他终于说出了冗长铺垫后酝酿已久的话。虽然由于话题跑到他未曾预料过的方向,他显得前言不搭后语。顾顺只是摇摇头,说:“历史是不能改变的。”

       “于我是历史,”李懂恳切道,“但对你来说是未来。顾顺,你在哪里都可以成为最好的狙击手。”

       “可我也想要最好的观察员。”

       李懂深吸了一口气。“不,”他说,声音甚至带上了嘶哑的哭腔,“你会死的,别去。”

       “看来我猜对了,”顾顺说着,视线落到李懂战斗服的弹痕和裂口上,“你从战场上来。”

       李懂捂住脸,肩膀抽搐到近乎疯癫。

       “我死了吗?”顾顺问。

       “没有,”李懂呜咽道,“没有……你不会……”

       顾顺伸臂,抱了抱他,说:“享受命运。等我来。”

       李懂哽咽到说不出话来。

       “上天可能觉得我欠你一个吻。”十七岁的顾顺低下头,轻轻贴上李懂的嘴唇,舔走他唇角的硝烟和眼泪,“我还给你。”

 

       李懂的视野再次被铺天盖地的黄沙掩埋。

       炮火犁地的前一秒,他抱住了身旁的爱人。



评论 ( 176 )
热度 ( 2047 )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